文化建设
文化建设
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文化建设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我校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“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”

发布日期:2021-04-01

 


本讯网(湖北恩施学院大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)

202141日,我校学生工作处、公寓管理中心特邀土桥辖区王烁警官对我校大学生进行一场关于“防诈骗安全知识”的专题讲座。下午四点讲座正式开始。莅临现场的嘉宾有桂花园社区领导一行,各二级学院学生科老师、辅导员及公寓学生干部和寝室长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。

做好宣传,加强防范

 

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、辨识能力弱、应对水平低的现象,王烁通过典型案例并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实践办案经验,要求同学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,不贪图小利,理性消费;学习掌握安全知识,增强防范意识,了解我们身边常见的各种诈骗行为,增强辨别意识。

防诈知识记于心,诈骗套路分得清

目前,电信诈骗的犯罪特点是大数据筛选化和集团化,现今转向东南亚,查处难度很大。为了更好地把防诈骗的知识植入人心,王烁老师还从网络电信诈骗的种类入手,分析讲解了10多类诈骗手段的特点及应对方式;同时提醒大家面对网络电信诈骗,要做到三不一要,即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,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、存款、银行卡等情况,不向陌生人汇款、转账,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;如果有人通过电话、微信、QQ等网络向你借款,不熟悉的人一概拒绝,熟人一定要反复确认对方身份信息无误。如果有某老师、某领导电话、网络向你借款,一定要当面核实,无法核实的要学会拒绝,以免被骗。如果接到 “公检法”来电,一定要保持冷静,向老师和学校保卫部门求助,必要时可以拨打110求证,千万不要盲从对方的要求。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,要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求助,并提供骗子的账号、联系电话等详细情节,视情节轻重判断是否交由公安机关处理,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,挽回损失。王烁老师强调,只要同学们多了解防诈骗知识,提高防范意识,就能够避免成为网络电信诈骗的受害者。

吸取教训,天上不会掉馅饼

培训现场,潘桂同学讲述到自己在高中阶段的真实案例。当时,他收到贷款信息,点了链接,刚好自己也缺钱,当时认为是比较正确的,后来一步步被诱骗,添加了所谓的“专业人员”,宣称想要解冻必须先转钱,无奈才求助家人来收拾烂摊子。在民警的帮助下,他走出了诈骗的深渊。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:不要贪小便宜,天上不会掉馅饼。

通过本次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,我们不要成为被诈骗的受害者,不要成为实施诈骗的参与者。